活着,修行,觉醒,坦然,归去。

丈夫得了忧郁症|如果痛苦的话,就别努力了

長和:



你知道吗?每当我听见“加油”、“努力”


我心里都会很失落,因为我觉得被否定了


仿佛那些日日夜夜的埋首伏案都没有价值


好多时候我朝着别人期待的方向不断加油、努力


但是他们总是觉得我前进得太慢了


所以他们老是跟我说“再加油”、“再努力”


仿佛在委婉地责备我不够加油、不够努力


但是面对这样的鼓励,我又不能发脾气


因为那会显得自己很不懂事,不懂人情


 


这真的令人蛮难过的,所以想着干脆别努力了


虽然很叛逆,但是我需要一些时间


就懒懒散散地躺着,看着天花板的污渍


度过一天且心安理得



高崎给人的感觉就是完美的丈夫,做得一手好菜,家务技能满点,并且总是鼓励妻子小晴,小晴在他眼里是最棒的漫画家,他全力支持小晴的梦想。他的求婚宣言是:“你只要画漫画就好了,其他的就交给我,我来养活你。”我们很害怕婚姻的一点是,担心婚后自己需要作出妥协、甚至是放弃自己原本坚持的东西。很多人要在我爱的人和我爱的东西(兴趣、梦想等等)之间做选择。而高崎只是在小晴原本生活里添加了一个爱她的丈夫。



同时,高崎是一个极端严谨、规整的人。他会按照今天是星期几来决定便当里放哪种乳酪,自己搭配哪一种花色的领带。接受客户投诉时要维持礼貌、平稳的语气,即使只是接着电话,嘴角也要上扬到指定的高度,就连辞职信也要用尺子画好字间距。他是按照固定格式来生活的人,不予许自己有偏差,他的生活状态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紧绷。



小晴很不符合我们印象中传统日本妻子的形象,每天起得比丈夫迟,做菜很难吃,连打扫都很难做到及格线,像个小笨蛋,跟贤惠扯不上边,就连自己在杂志上连载的漫画也被终止了。和高崎一比,她完全是另一个极端,懒散的、不修边幅的、碌碌无为的。这样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居然是夫妇,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啊,因为他们好像在同一个屋檐下,却各过各的生活。



直到一天高崎被确诊为忧郁症,他的心灵感冒了,在精神困境里跌跌撞撞,孤独又无助。现实里好多人喜欢小题大做,有一点的不开心就说自己忧郁了,忧郁得很不严肃。而当别人告诉他自己得了忧郁症之后,便又觉得定是那人矫情、做作,这种自以为是也很不严肃。永远怜惜自己,刻薄别人。结果是这样的人往往不太可能患上忧郁症。



我们之中有多少人像高崎一样一直强迫自己努力,一定要过上别人眼中有价值的人生,从而一再忽视自己内心需求。一周周而复始,伪装得光鲜亮丽,内心却狼狈不堪。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果说我们的生活病有常见的症状的话,那就是累。



我们需要背负很多很多的责任,就像高崎的部长对他说:“公司裁了那多人,你要连那些人的份一起努力。”他要肩负起别人的职责,他要为这家公司拼命努力。为什么“为”后面的宾语不能是“我”呢?我们为别人做了那么多,却几乎没有留给自己一点慰藉。




辞职了的高崎,情绪时常很低落,失眠,没有食欲,浑身疼痛。突然赋闲在家,适应不了无事可做的状态,就像跌进了另一个世界,新世界的规则他一窍不通。他还是放不下那些所谓的责任,未实现的心愿,恐惧、遗憾、担忧缠绕在他的心上。即使疲惫不堪,他白天也不敢睡觉,因为这样太对不起社会了。不用再解答客户五花八门的疑问了,他感觉自己,没人要了,分外寂寞。


赫尔曼·黑塞在《德米安》里写到: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他的职责只是找到自己的命运,而不是他人的命运,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全心全意,永不停息。所有其他的路都不是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解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



好像我们开始惧怕面对真正的自己了,害怕理会自己会浪费自己奋斗的时光,所以我们一再压抑自己的烦闷、无奈。你有没有这么突然的一瞬间,自己的心里好像有一些委屈。你知道吗?你心里的这份委屈其实很胆小,会因别人对你的一声轻喊而遁形,它怕打搅你。你害怕自己的内心打扰了自己。



高崎去辞职时,小晴陪着他去坐电车。电车过分拥挤,与陌生的肉体亲密接触,四周都是别人的胸部、臀部、背部……一抬头,粗重、溽热、异味的气息汹涌而来。整辆列车像是一口锅,熬着热气腾腾的人体浓汤。这时,小晴对高崎说:“原来你一直以来都这么辛苦。”这一句却让高崎失态大哭,终于有人知道他有多累多辛苦了。当我们努力了很久很久时,比起“再加油”,“再努力”,我们更想听见“辛苦了”,仿佛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了肯定。



面对得了忧郁症的丈夫,小晴显得坚定而温暖,“辞职吧,不辞职,我们就离婚。”夫妇就是要一起对面生活的不顺的。以前的小晴太过自我了,把高崎的保护与独立当做了理所当然。她翻看自己的绘画日记,才发现原来丈夫的忧郁症是早有征兆的,而她一直没有放在心上。



自从丈夫得了忧郁症,好多人都会对小晴说“加油、努力”,希望她能得到安慰。但是小晴仿佛没有把丈夫得了忧郁症看成是一件多么不幸和悲伤的事情。忧郁症要多吃蔬菜,她去买菜都会抱怨蔬菜太重。一边为高崎准备纳豆,一边好不掩饰地嫌弃纳豆太臭。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丈夫得了忧郁症很痛苦,就不对他说什么“加油”的屁话。他生了病就平常心地陪伴在他身边就好,陪他一起好起来就好了。



高崎没了工作,她就主动从自己的舒适圈里走出去,换她面对外面的世界,保护高崎,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但是她内心里对丈夫得了忧郁症这件事还是有负担的,只是她一直装作不在意。所以在求职,慌乱时说出了:“我老公得了忧郁症。”这是她长期克制之后,在情绪剧烈时将内心的压抑宣泄了出来。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说了出来,自己心上的绑带被挣脱了。真实的内心或许在别人看来有些不光彩,甚至可耻,但是真的很轻松。正视现实,才能去接受,才有能力去改变。



小晴的工作得到了主编的肯定,也燃起了她重新画连载漫画的勇气。不要为读者喜欢的题材而努力、加油画死气沉沉的漫画,而是要画自己想画的,那些自己爱的人,那些令自己悲伤和快乐的事情,遵从自己的内心。



高崎在经历了一次自杀,因为那时他感觉小晴离他好远好远,自己成了小晴的负担,害怕小晴会离开他。他才真正明白了他内心真正想要的就是“陪在小晴身边。”这时他才不再畏惧抑郁症,要真正想要好起来,不是为了别人,不是为了小晴,只是为了自己。有命才能留在小晴身边。



在同窗会上,高崎重新念出了结婚誓言。爱让他们不惧贫穷、疾病甚至是死亡。能陪在爱人身边是难得的、幸福的,是要加倍珍惜的。




电影通过一对夫妇对抗忧郁症,在互相扶持中得到成长,成为了真正的夫妇,叙述了一个温馨而浪漫的故事,并将“寻找真实自我”交织在其中,让人们脱下厚重的伪装,为真实而活,为真实而骄傲,正视自己的内心。


  


万物皆有裂痕


要看到裂痕中照进来的光


而不是裂痕本身


 


要允许自己低落、哭泣、大笑,偶尔解放天性


强大不是坚硬,柔软才是最强大的力量


要承认自己的虚弱,不指责,去面对


用真实而坚定的方式去生活


 


这个世界上,漂亮的人,伟大的事太多了


而你才是独一无二的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717&idx=1&sn=57e2a8d28b5b761d49178018c7108807&chksm=e81cff42df6b7654316b0d928a33d6387fde2b5bebda33e777f0729bc9a552922c8969c31dee#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丈夫得了抑郁症」即可。



评论
热度(6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辛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